舒邓群、臧一天教授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报道微酸性电解水和紫外线结合方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机理

发布者:dwkx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07

近日,公司舒邓群教授、臧一天青年教授团队在中科院1区TOP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f = 6.056)中发表题为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d mechanism of slightly acidic electrolyzed water (SAEW) combined with ultraviolet light against Staphylococcus aureus”的论文,该研究受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4BAB205034)和江西省现代农业家禽产业技术体系资助(JXARS),臧一天为通讯作者,2020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贝贝为第一作者。

论文是团队在之前研究微酸性电解水和紫外线结合发生光化学效应,产生协同作用,可高效杀灭革兰氏阴性细菌沙门氏菌,并发现其杀灭机理的基础上,深入探讨该方法对革兰氏阳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效果和机理,发现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构与沙门氏菌不同,该方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效果及机理与沙门氏菌存在差异。在杀菌效果上,其所需微酸性电解水有效氯浓度和处理时间均高于处理沙门氏菌。杀灭机理主要是:微酸性电解水联合紫外线处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胞膜造成一定程度损伤,包括细胞膜的电导率增加,胞内ROS水平提高和细菌线粒体功能降低,但未引起核酸和蛋白质的泄漏。

论文网址:https://doi.org/10.1016/j.lwt.2023.114746

供稿:臧一天  编辑:陈冬  审核:陈小志